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再谈东西文化与极权专制问题 ——写在“谈太太与情人”一文之后

1.

有朋友调侃我的“谈太太与情人”一文是利用人的窥私癖,以题目博人。实在说,用这样的题目我真的不是博眼球,而是希望抛砖引玉,引出更为深刻讨论及更多的问题。因为政治问题每天充斥了网页,已经让人们认为政治是很重要的题目了。而这真的是一种极为糟糕,并且非常典型的误导人生的“现代现象”,或者说“西化”后的现象。我的“谈太太与情人”一文针对的是妄自菲薄的西化、物质化、世俗化,针对的是所谓的“现代化”对于人及人性的败坏。
政治越少的社会是越好的社会,民众可以不问政治、怡然自得的生活的社会是最好的社会。我已经有文章谈了,现代社会的结构是旧的西方基督教社会的壳子。这个壳子,是从他们的形而上学前提导致的政教合一的社会留下的结构。可政教分离后,人们在寻求新的价值基础上的社会,曾经的政教合一的社会框架难以容纳人权和民主为基础的新内容,老瓶装新酒,结果就社会问题不断。
在这种意义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极权主义是一种世俗化、政治化的基督教倾向的结果。极权主义社会不过是世俗化的政教合一。因此这个社会的政治充斥到每一个角落,甚至人的每一个神经。为此本文希望让人们明白,因为政治每时每刻在进攻我们,所以我们问政治是被逼的,是不得不问的。
在世俗化的政教合一的极权主义社会中生活的人都必须明白:对抗政治及政治化是必须的,唯有穿过它,才能够知道真正的“生”是什么,“活”是什么。
而这也更进一步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极权主义绝对不是中国传统的产物。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没有一个所谓专制时期是政治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无所不在的,中国人的文化及思想,社会形成的结构决定了这点。政治渗透在社会及其结构中,这只有基督教衍生的政教合一的社会才会如此。所以把共产党及其社会的罪恶归结到中国传统实在是一种很荒诞的想法。它根本就是共产党的反传统,反对一切人类存在的其它的价值及文化的谎言的变体。
此外,这个问题也让我们看到,即便是时下的西方,所谓民主社会政治也是太多了,这同样让我们看到时下我们说的现代社会,民主社会还不是现代社会,而只是后基督教社会。而只有改变了这个老瓶装新酒,有了自己的瓶子的时候,社会才会有最根本性的演化。
时下世界的同样性质的问题的重复出现让我们看到,真正的在人权和民主的基础上生出的社会形式,还需要我们努力探究。

2.

而这就导致我在这篇短文中想表达的第二点——文化的差异。我希望用这个基本的男人和女人的问题激发人们讨论更为根本的问题。因此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不是博人眼球,满足感官刺激,而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曲钩钓鱼,非大丈夫所为;求田问舍,岂旷世者真情。谈情问性,不过为了钓取触动天下之问的大问题、大关注。
各类文化问题上的差异,反映在每一件事情上,包括饮食男女、酒色财气。因此不只是爱情,任何一个小题目,生活中的小事,深究后涉及的都是根本性问题。
最近两三个月,我义务辅导一个德国小女孩打乒乓球。只因为我看到她动作不对却很喜欢打球,又愿意听我的意见,于是我就手把手地纠正她的动作,并且每次都陪她练习一两个小时。对此,德国人非常奇怪,不挣钱,为什么?在德国生活的经验也让我深知,他们肯定以为我有所图。如果发现了我有所图,才认为是正常的。否则心里永远充满狐疑,觉得无法理解。而这就是你在西方生活每天所遇到的一个典型的事例。到处是最简单的二分法,功和利,守法和违法,因为从前西方人的生活标准只是他如何面对上帝,现在则是法和国家。他们只有这两个道理,没有人际关系和生命联系,没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演化,更没有转化轮回。你只要信和守法就合乎了道理。
我的这个做法是中国人的本性——“积德”的冲动所致。如果为孩子、为他人做了些对人生有好处的事情,觉得自己心安,也觉得对自己,甚至对自己的家庭及子女也很有些说不出来的好处。这大约也包括我们中国人常说的来世。这对中国人来说,恐怕很少有人是彻底地不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法国汉学家玛丽·候芷明教授曾经跟我说过,她很奇怪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很在乎道德的谴责。这和西方的共产党很不一样。可我知道,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共产党,最无耻的人也还是害怕道德的天谴,害怕断子绝孙,坏了祖坟的风水。共产党永远无法彻底清除中国人的文化思想传统,毁灭中国人固有的人生观的原因也在于此。因为那已经成为一种深层的潜意识。
对我来说,我也真的认为积了“德”,这不是钱和利能够计算的。而为此,细想起来,“积德”这个术语,不仅西人难以理解,而且这个概念及想法,这个词,西文竟然无法找到稍微贴谱的对应翻译表达。“德”,这个字,在西文中根本就没有相应的词汇。所以你如何能够让一位西人明白,德的孤寡对于今生来世的作用。
这文化的差异说它犹如天地之别,也不为过!有位大师说,创世的时候东西方各有其界,你们一定要过,最后就生出很多问题。这看法真的非常精辟。
回到“情”、“性”,异国爱情可以满足性欲,可爱之“情”会如何,那就是很值得探讨的另外一个问题了。因为那涉及的就不仅是欲望,而且有更细致的感觉和思维,或者说精神的享受了。简单说,你爱吃清淡、她爱吃甜酸,你喜欢品味,她喜欢生猛,偶然为之不觉厌恶,多了一定会有审美疲劳,及厌倦。更何况在更为抽象的精神上,一个乡下人和一个城里人的精神快乐不一样,林妹妹和焦大的精神享受不一样。所以两种文化,两个种族带来的一定是比这更为丰富、具体、深刻的差异。

写到这里,对于那些被西方来的“教”化,也就是党化了的同胞,我却又不得不强调:这里面没有谁比谁好的问题,而只是“不同”——感觉不同、所要的不同、标准也不同。这里我要说的是:妄自菲薄是自己的无知!
不必言必称希腊、称西方,因为你对西方,就是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其实也不见得真的了解。而你对中国传统文化,张嘴就骂,就更是荒诞并且非常可笑的事情了!

2017.8.3 德国·埃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