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带味儿的CD——再谈卡拉扬

Thomas Wong先生,在facebook上闲聊了几句音乐。音乐不是我的专业,可是我感知生活的一个重要领域,所以真的要感谢有网,感谢Wong先生,让我可以免费迅速学到很多东西。故此发一则到这里,周末与大家共享。希望看到更多议论的可到Wong先生的facebook上去看。
关于HarnoncourtWong先生是我的老师了。因为我对Harnoncourt不熟悉,自己有两张他的唱片,在德国电视上看到介绍他是力图用原来的配置、人员恢复古典音乐原貌,我没有上网查一下他的情况,竟然一直以为他是法国指挥家,实实地孤陋寡闻了。这大约就是有网交流的好处。免费获得了知识。
谈到Harnoncourt,我还真的有一段感想故事。我是因为偶然听了一张富特万格勒的贝多芬第六唱片,它让我大惊失色,居然有如此处理第六的,方知天外有天。为此对这个早已听得耳朵都磨出茧子的曲子,我又反复对比听了六七个版本的第六,其中有Harnoncourt的,卡拉扬、博姆、Celibidache等等……这是我唯一一次认真听Harnoncourt,认为他指挥的还能够听。可这次对比彻底倒了我的胃口的是卡拉扬。不比不知道,他竟然能够把田园演奏得你再也不想听他的音乐了。
卡拉扬的田园,是一队军曹一路小跑行军到了田园。卡拉扬的音乐最大特点就是——没有音乐味儿,缺乏音乐的魅力。在此也推荐给网友们去对比听听不同版本的第六,或者别的。这个教训也告诉我,买CD千万要小心,音乐不是装饰品,不同版本、不同演奏者味儿可太不一样了。
千万不要买一张回来装饰自己,实际上那可能是恶心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